Saturday, November 3, 2012

烧肉 【二战篇】










五花腩 約1.5公斤 【切成两条】

腌料:

绍兴酒 1汤匙

幼鹽 两大匙 【根据个人口味】

砂糖2茶匙

五香粉和胡椒粉 皆  1/2茶匙

南乳5片【家人喜欢南乳味道比较重一些】

***醋 少许 【最后,烤之前 涂在猪皮】
***红麴磨成粉状 涂抹在猪皮上面
     【腌制的时候 涂红麴上色】

做法: 


1.把幼鹽、砂糖、胡椒粉、五香粉及南乳 拌勻。備用。

2.用刀把五花腩的表皮刮去垢物.用水沖洗乾淨。放入锅里隔水蒸10 分钟。之后,抹乾水份。豬皮向上,用叉子在豬皮上插透越多越好一边刺一边把水份抹干。过后把肉翻轉过来,用叉子在肉面上刺數下。目的是幫助吸收醃料,使之更入味。

3.先把猪皮涂上红麴上色。再来就是紹酒塗勻五花腩。待一會。把拌勻的醃料塗在肉面和側面。(註:因醃料中有五香粉。所以豬皮不塗醃料,以免變黑。)

4.用鋁箔紙把豬肉的底部和側面包好,豬皮不用包,露出來。放入雪櫃中過夜。雪櫃能幫助抽乾豬皮的水份
5.預熱烤爐至200C ~10 分钟
6.把五花腩拿出雪櫃,拿走鋁箔紙。待回室溫。再用叉子插透豬皮。用廚房紙抹乾豬皮表面。
最重要步骤;在豬皮抹上少许醋。
放入已預熱的焗爐之 中层  位置,放在烤架上猪皮向上 烤約 60分鐘【oven--butterfly 42 L】。
最后,把烤爐溫度調高至220C,再加多15分鐘或直至豬皮爆開起泡泡。
(註:猪皮必须对准电棒下面位置  ,用 grill方式,把豬皮焗至爆開。)
溫馨提示:
時間視乎五花腩的大小、厚度//烤炉大小//品牌而定。自行按情況而酌量調較。
爐底鋪上兩層鋁箔紙盛載油份,方便清理。
豬皮要脆,一定要很乾水,並且要插孔。最后抹上醋/柠檬汁
【柠檬汁还没试过呢】
我沒有專用插豬皮的工具,所以我用吃饭的叉子也可以,越多孔,豬皮就爆得越靓,皮就越脆。孔要插得均勻。【用叉子来回/反方向/交叉不停来回插孔好几回】
用叉子刺豬皮,不宜太深,否則會令皮下出油而不脆。
必须了解烤箱的'热情温度'到底在哪里?
 因为每个烤箱的'热情度'有可能不太一样哦!!!!



2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