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19, 2013

【蔥的食療功效】

1.舒張血管
  
蔥富含維生素C,有舒張血管,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,可防止血壓升高,使大腦保持靈活,並預防老年癡呆。蔥的揮發油和辣,能祛除腥羶等油膩重口味菜餚的異味,產生特殊香氣,如果與蘑菇同食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。

⋯⋯ 2.解毒調味
  
蔥味辛,性微溫,具有解毒調味的作用。主要用於感冒、腹痛、惡寒發熱、頭痛鼻塞、排泄不利等。蔥含有揮發油,又含有二烯丙基硫醚、草酸鈣。另外,還含有脂肪、醣類,胡蘿蔔素等,維生素B、C,菸酸,鈣,鎂,鐵等成分。

3.緩解疲勞
  
生蔥像洋蔥一樣,含烯丙基硫醚,這種物質會刺激胃液的分泌,且促進食慾。與含維生素B1含量較多的食物一起攝取時,會促進食物的澱粉及醣變為熱量,可以緩解疲勞。

4.預防癌症 
  
香蔥所含的果膠,可明顯地減少結腸癌的發生,有抗癌作用。蔥內的蒜辣素也可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;蔥還含有微量元素硒,可降低胃液內的亞硝酸鹽含量,對預防胃癌及多種癌症有一定作用。

5.發汗抑菌
  
蔥具有刺激身體汗腺,達到發汗散熱之作用;蔥油可以刺激上呼吸道,使痰易於咳出。蔥中所含大蒜素,具有明顯的抵禦細菌、病毒的作用,尤其對痢疾桿菌和皮膚真菌抑製作用更強。

6.降膽固醇
  
蔥可降低壞膽固醇的堆積,經常吃蔥的人,即便脂多體胖,其膽固醇並不增高,而且體質強壯。蔥葉部分比蔥白部分含有更多的維生素A、C及鈣。
吃蔥禁忌:3類人不宜吃蔥
  
一般人群均可食用,腦力勞動者更適宜。
然而有些人不宜吃蔥。
  
1.胃腸道疾病患者,患有胃腸道疾病特別是潰瘍病的人不宜多食。
  
2.表虛、多汗者也應忌食大蔥。
  
3.眼疾患者,食用過多的蔥還會損傷視力,因此眼睛不好的人也不宜過多食用蔥。
轉載

圖文網絡轉載
上传者: 陳金葉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