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25, 2013

广式脆皮烧肉




带皮五花肉一块(300克左右)。
10克、五香粉10克、酱油10ml、白糖8克、食用小苏打5克、葱1根、姜3片、竹签3-4根、锡纸一张。
操  作:
1
、将五花肉洗净,然后凉水下锅,放入葱姜,慢慢煮至肉变色,用筷子扎一下没有血水溢出,肉质大约7成熟。
2
、肉煮熟后立即捞出过凉水,外部稍微冷却后,用毛巾将水分吸干。
3
、用竹签子在肉皮上扎一些小洞,扎得越细密越好,然后用刀将肉皮上的白膜和杂质刮干净。
4
、在皮上撒上一小撮盐(大约3克左右),涂上小苏打。
5
、将五花肉翻转,在瘦肉一边切几刀以便入味均匀,然后将剩余的盐、白糖、五香粉、酱油一起倒入碗中,瘦肉部分朝下放在调料中腌制1-2小时。
6
、将腌好的五花肉取出,吸干多余的汁水,用竹签交叉串起来,以防变形,然后再用锡纸将肉的四周包裹严密,只留下肉皮露在外面。
7
、烤箱余热到250度(或者是最高温度),放入五花肉保持这个温度烘烤约30分钟,或者直到肉皮表面开始变黄起焦后取出,用刀将表面的黑色焦化物刮干净。
8
、在刮净的肉皮表面涂上一层食用油,继续放入烤箱,用200度的火力烘烤10分钟,或者是看到肉皮表面往外滋油即可。
贴士:
1
、五花肉一定要选择带皮的,否则烧肉就徒有其名了。之前放在冷水里煮,目的是让肉质成熟且带有一定水分,这样烘烤时瘦肉部分才不会发柴。但煮的时间不能过长,这样的一块肉我大约用中火煮了8分钟,如果时间过长的话,肉皮很容易会变黄卷曲。
2
、在肉皮上扎眼一定要仔细一些,小孔越细密最后烤好的烧肉表面才会酥化,看起来像蜂窝状,但是不可用力过大将肉皮戳烂。在肉皮上涂上小苏打也是使其酥化的作用,这个很关键不能省略。小苏打在超市卖米、面粉、调料的地方能找到,几个非常便宜,剩余的小苏打还能做面食、西点用。
3
、入味的调料越简单越好,只要盐味足够其实已经非常好吃了,酱油不能过多否则颜色变深就不能叫做烧肉了,因此更不建议使用老抽。
4
、竹签子用来固定瘦肉部分,防止高温烘烤后瘦肉变形卷曲。
5
、第一次入烤箱尽量用最高温度烤,只要看到肉皮表面变黄起黑焦就可以拿出来了,时间要根据肉的大小和烤箱功率为准。
6
、第二次入烤箱前在肉皮表面上油,目的是防止肉质发干,用稍低一个档的温度烘烤,让肉皮慢慢往外溢出油质,同时瘦肉部分能最大程度的吸收肉汁,只要看到肉皮起酥、溢油即可,这样做出的烧肉才会好吃。
7
、肉稍凉后即可切件食用,趁热食用最好,剩余的烧肉再次加热可以放入微波炉,或者烤箱中,用中低温度加热即可。

8
、最后等烧肉微微冷却后切片即可,外皮可以搭配白糖食用,瘦肉部分可以蘸酱油食用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