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16, 2012

自製水果酵素基本程序

 

 
自製水果酵素基本程序:
第一層水果,第二層檸檬,第三層冰糖或野蜜,如此重複鋪至最後一層為冰糖即可封密。水果可比其他材料多。
 
如果你是个新手又不懂如何分配水果和糖的比率。我建议你们~~水果:糖 分量==1:1 的比率 【新手】。通常是  水果的酸度越高 糖的份量同等 水果的重量。
 
反之,您是个很有经验的''老鸟'' 可以自己拿捏份量
 
问题
1.什么水果适合做酵素?
答:基本上  任何水果都适合
 
2. 什么糖适合做酵素?
答:白色冰糖 竹蔗冰糖 片糖 有机糖 
 
适合糖尿病患的糖
寡糖   金龙蛇蜜糖
 
3.什么糖不适合做酵素?
答:白砂糖

发酵时间::《《 1个月=酒》》《《2个月=醋》》《《3个月=酵素》》
 
          材料分量視瓶子大小而定。釀製酵素時切忌接觸或沾到油和水,以免酵素發霉。
  • 酵素發酵越久越酸,宜新鮮時飲用。
  • 酵素發酵至第三、第四天,打開蓋上下翻動水果塊,若太酸,可酌量加入些冰糖,蓋好繼續發酵。搖晃瓶子讓使發酵均勻。但之後要置之不理,太強的好奇心會影響發酵。
  • 飲用酵素,每次不要超過30ml(純),一天90ml,宜空腹(除黃梨酵素)或飯前半小時喝,喝時酌量加水稀釋。

清洗注意事項:
  • 清洗有機蔬果,可用天然海綿仔細搓洗蔬果表面,再用水浸泡。
  • 若一般非有機的水果,實驗證明,用5%比例的鹽加上稀釋浸泡,每隔半小時換水,重複3,4次,就可以有效清除殘留農藥98%。
  • 如果擔心蔬果中天然維生素流失,可用15ml的釀造醋稀釋一大盆水浸泡,每隔半小時換水 重複3,4次,亦有洗去除化學藥劑殘留的效果。
  • 養生藥材為了避免硫化物殘留,可用鹽水浸泡15分鐘後洗淨,再用吹風機乾燥,或直接以米酒略泡,清洗,避免多餘水分。
  • 天然草本洗淨後,需晾乾,待全株水分略乾燥,呈有點枯萎狀後,再行浸泡,效果較好,也較不易腐敗。
酵素心得:
書上寫明要蓋緊,可是本人一開始學做酵素時是用塑膠袋子套著,然後用幾條樹膠圈套著,再把蓋子輕輕蓋上,這樣就做了幾罐酵素了,在後來也試過不用塑膠袋子套著,直接拴緊蓋子,結果酵素表面沒有白色泡泡(即酵素中活性酵母菌起作用),喝起來也沒有像酒精的味道,自此之後,我還是乖乖地套上几层塑膠袋子,套上幾條樹膠圈。我是再加上一条尼龙绳把瓶口绑得瓶口''死死的''..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