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1, 2013

正月初二十 ‘’补天穿‘’



客家人的习俗 正月初二十吃年糕 ‘’补天穿 ‘’【谐音】已经是我家的传统习俗之一

面糊材料;

自发面粉、鸡蛋一颗、planta油以及水 搅拌均匀休面 20 分钟。

对客家人来说,正月二十是一个特別日子,因为这一天才是真正过新年,这就是俗称“补天穿”的天穿节。
作为春节过后的第一个汉族节日,天穿节几乎失传,除了少数的方言族群还保留这个古老的民族节日,许多人对天穿节是闻所未闻。

“补天穿”来自女媧补天的著名传说,据《史记‧补三皇本纪》记载,水神共工造反,与火神祝融交战。共工被祝融打败,气得用头撞向西方世界支柱不周山,导致天河之水注入人间。女媧不忍人类受灾,於是炼出五色石补好天空,折神鱉之足撑四极,平洪水杀猛兽,人类始得以安居。

传说中,女媧是於正月二十补天,后人为了纪念女媧娘娘,便在这天大事庆祝。

隨著时代变迁,“补天穿”从晋朝的吃煎饼演变成现代的吃年糕及酿豆腐,寓意补天及祭祀女媧娘娘,此外,客家人还会吃兹粑和粗叶粄。

在过去,客家人从正月初一至正月二十都不工作。

资料来源:转载(星洲日报/花城)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